今天是: 今日天气:
血脂异常健康指导
发布人:钱彬彬 发布时间:2018-12-04  浏览次数:854


血脂异常

血脂是什么?
    血脂是血中所含脂质的总称,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不溶于水的,它们必须被能溶于水的磷脂和蛋白质包裹才能存在于血液中,并在血中循环运输。胆固醇、甘油三酯、磷脂和蛋白质组合在一起,形成溶于水的复合物,叫脂蛋白。脂蛋白中所含蛋白的种类和数目、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多少决定其重量。血液中的脂蛋白也有不同。密度高、颗粒小的部份为高密度脂蛋白,密度低、颗粒稍大的一部份称为低密度脂蛋白。


血脂是有害的物质吗?

    一定范围内的血脂非但无害,反而是人体所必需的基本物质。血脂在维持人体生理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。甘油三酯主要参与人体能量代谢,可以释放大量的能量供机体活动,过多的能量可通过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起来。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,对于稳定细胞膜的正常功能起关键作用。胆固醇又是合成某些激素、维生素D和胆酸的重要原料。

    正常情况下,脂类在体内的吸收、消耗和转化维持相对平衡,所以人体血脂含量基本保持稳定。血脂升高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,过低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见于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晚期。

    因此,不要谈“血脂”而色变。若已发现高血脂,要认真对待,咨询医生、合理治疗,并做到定期复查。


血脂化验单解读

    血脂升高只有通过血脂化验才知道。血脂项目多由其英文缩写表示,

(1)TC:总胆固醇的英文缩写,代表血中所有的胆固醇。

(2)TG:甘油三酯英文的缩写,代表血中所有甘油三酯的含量。

(3)LDL-C:低密度脂蛋白-胆固醇的英文缩写。低密度脂蛋白是含有多种成分的复合体,医学上要测定其所有成分的含量比较困难,故使用他所含的胆固醇成分作为代表,来反映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。低密度脂蛋白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,因此是一项目前最受重视的血脂指标。

(4)HDL-C:高密度脂蛋白-胆固醇的英文缩写,反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。高密度脂蛋白是一项比较特殊的指标,它升高是一件好事,而过低则会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性。


降脂药物的治疗作用
(1)预防冠心病:对于没有冠心病而胆固醇又高的人,服用降脂药物可以降低发生冠心病的危险。

(2)治疗冠心病:降脂药物在治疗冠心病方面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。服用降脂药物可以减轻冠心病的急性发作,还可以使许多病人避免作冠脉搭桥手术、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及安装支架,并能防止血管再次狭窄,

(3)对脑血管及其他血管的影响:中风也是我国的常见病,服用降脂药物可以降低中风的发生。降脂药物还可以延缓其他部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。另外,他汀类降脂药物可改善骨质疏松病人的病情,这方面的治疗作用也正在受到重视。

    总之,服用降脂药物能带来许多好处。在服用降脂药物的时候,仍应坚持饮食治疗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,增加体力活动。


高脂血症患者应如何注意生活方式?

1.营养治疗:营养治疗为治疗血脂异常的基础,需要长期坚持。根据患者血脂异常程度、分型以及性别、年龄和劳动强度等制定食谱。高胆固醇血症要求采用低饱和脂肪酸、低胆固醇饮食,增加不饱和脂肪酸;外源性高甘油血症要求改为低脂肪饮食,脂肪摄入量<30%总热量;内源性高甘油血症要注意限制总热量及糖类,减轻体重,并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。总的五个原则,即:低热量、低胆固醇、低脂肪、低糖、高纤维饮食。
2.
增加有规律的体力劳动:控制体重,保持合适的体重指数。

飲食金字塔3.其他:戒烟;限盐;限制饮酒,禁烈性酒。



 
地址: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: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:0553-39323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