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 今日天气:
好人的光照亮“大漠水城”——11月“中国好人榜”发布活动侧记
发布人:王雪琴 发布时间:2018-11-30  浏览次数:281
       11月的西北,空气已经有些凛冽。宁夏中卫,一个沙漠边上的小城,因为一群人的到来,也温暖了起来。2018年11月29日,当好人代表步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现场,全体观众自发起立鼓掌,经久不息的掌声饱含着对好人的敬意。
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步入礼堂,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表达敬意。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 摄
2017年10月25日,是李进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。丁海涛一大早路过李进祯的办公室,李进祯招呼着:“兄弟,烧点水,我们喝点热茶,开始干活么。”李进祯一边对丁海涛说着,一边准备投入工作。正当丁海涛准备烧水时,突然看到李进祯的脸涨得紫红,头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往下淌。“哥,咋了?”“胸口不舒服,疼!”话音未落,画面上丁海涛手中的篮球骤然跌落,揪着人的心砸向地面,大屏幕上冲向李进祯的脚步定格,仿佛重重踩在了所有人的心上……
在大屏幕上,当一部微电影把好人李进祯的故事讲完,现场很多人都落下了眼泪。
李进祯生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。这位常年为民奔波,心里时时惦记着百姓琐事的李所长,最终突发心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,年仅52岁。现场,接替李进祯工作的杨凯玉讲述了第一天走进村子的感受:“当我走进新生村时,我发现老百姓对李所长生前细致入微的工作非常认可,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。”
李进祯的妻子王学红(左二)接过道德传家宝。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 摄
见义勇为好人纳宝军,孤胆英雄勇斗持刀歹徒。即便是情景重现,现场观众也无不为之捏把汗,为他的正义勇敢而感到热血沸腾!
2015年9月的一天,纳宝军像往常一样准时上班,刚走到大楼门口,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嘈杂的吵闹声,“打架啦、打架啦!”循声望去,只见两个年轻人一人手提铁链,一人手握匕首,嘴里谩骂着向一位工作人员袭去。纳宝军一个箭步就冲了上去,直接用身体挡在了受害人的身前,大声呵斥制止两人继续行凶。
“又是铁链,又是刀,你不怕吗?”主持人问纳宝军。
“当时没想那么多。在那种情况下,如果我们都怕,只能让歹徒更嚣张。”纳宝军坚定地回答道,“我希望类似的事越来越少,但下次真的再遇到,我还是会冲上去。因为我相信——邪不压正!”
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聆听孝老爱亲致敬辞。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 摄
还有78岁的周学英老人,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“女子本弱,为母则刚。”在访谈现场,她脸上始终挂着乐观慈祥的笑容,生活给她的风霜,被她化作了爱的温暖传递下去。诚实守信的**销售员杨步红,问她怎样做到帮人买**中了265万元大奖却不贪不占,她用一句“做人就要本分”赢得满堂喝彩。还有助人为乐的24岁小伙儿蒋鑫垒,在雷锋精神的传承中书写了不一样的青春……一个个好人故事感动着、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。
好人的精神总是值得我们崇敬和学习。
无论是年近八旬的老人,还是风华正茂的少年;无论是忠于职守奉献岗位的公职人员,还是诚实守信童叟无欺的小店老板;无论是外柔内刚的女性,还是血性担当的汉子……一个个好人,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!他们的日子平凡而又伟大,他们的善举默默无闻却又掷地有声,他们带来的感动正汇聚成向上向善的力量,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正能量。(张玙蕗)


 
地址:中国安徽省芜湖市芜宁路2号 皖南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:241001 版权所有 电话:0553-3932339